幸福的花楸树

那迈过的脚步,如今已难以企及。
花朵不朽。天堂完整。
而将来只是一个诺言。

ラルトラ,没有逻辑的随笔

我看过上个世纪的所有昭和奥特曼(初代/赛文/杰克/艾斯/泰罗/雷欧/爱迪),还有平成三杰(迪迦/戴拿/盖亚),唯一没看过的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作。

奥特曼前中后的拍摄差异大而明显,以至于有人说,看过后期作品就不会再喜欢前期。但现在回顾童年的经典,给我最多感触的还是特效不怎么样的昭和系列,以及记忆深刻的迪迦。有时候怀旧过头,并不想接受那些特效华丽的新作。

小时候最喜欢迪迦,也不知道为什么。作为一个女生,对哪个奥特曼更厉害丝毫没兴趣,对哪个更“帅”(小孩子对“帅”的理解是哪个更“酷”更“厉害”)也没兴趣。记得看得云里雾里的奥特曼是赛文,最纳闷的是雷欧——当时的心理还有一点点,我想:为什么这个奥特曼和别的不一样,他打怪兽很“不厉害”,而且总是被队长训斥。于是,很快把他们忘在脑后了。噢,我现在晓得昭和中,泰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因为他是太子爷,公认的昭和第一——但我也没有喜欢过他,甚至没有一点儿印象。

现在我喜欢赛文,因为赛文的人间体出场是以流浪汉的身份出场,而且……现在也讲究看脸了对不?我不喜欢东方人的越来越偏向于中性的面孔,自迪迦开始,所有特曼的人类姿态都是小鲜肉。但昭和系列却不是,就例如雷欧的男性审美倾向李小龙的时代,连凤源在精神上也酷似李小龙。
撇开外貌,其实我是性格控,一开始就被赛文那理性、富有判断力而果断的性格吸引了(有时诸星团给人以冷的感觉,和雷欧对比时尤其如此,这是因为他的行动先于感情,在理智和判断之上。这正好提醒我:他并不是人类,是赛文奥特曼,来自M78星云)。
有了这么一位吸引我的主角,理所当然地开始看番。而且48集,一集没漏。很多人认为奥特曼就是给孩子看的,但赛文奥特曼可是连小时候的我也没看懂的,但长大就不同了。赛文奥特曼就像严肃的科幻小说那样讨论着人类的情感和生存的处境,其中善恶并非是界限分明的,是富有寓意的。当然这些给赛文增添了不少可观看的元素。这种讨论延续在之后的剧场版和OVA中,有的人说,奥特曼竟然能拍得这么玄乎(笑)。因为时间增长的缘故,赛文的剧场版的情节可更有意思。

相比喜剧诙谐的泰罗奥特曼,我喜欢的另一位奥特曼是失去了故乡的雷欧奥特曼。雷欧故事的基调悲伤而黯然,整个故事仿佛都穿插着那首星空的歌。

“打开窗凝视星空”

“可是已经看不见可以归去的故乡了”

“那些难以抹去的记忆”

“至今依然存留在我的心中”

我是容易被悲剧的因素和本质吸引的人,并非为悲而悲,只是,觉得,透过悲剧才能看见一个更加彻底真实,而且,相反而言,悲剧的前提是对价值的肯定和拥有坚定不移的信仰。这样的心和意志,就算死亡不也很美吗?而且相比赛文大英雄主义的自我牺牲,雷欧的悲伤是属于人间,是人性的。就这样,我爱上了宁愿死亡也要保护第二故乡的雷欧。

其他奥特曼,我并没有特别的感情,但总体而言,我对昭和系列的奥特曼是有特殊感情的。就个人任性地来说,并不希望他们再出场在新世纪的剧场版中,和新生的奥特曼一起战斗。虽然都是奥特曼,无论经典与否,但终究是不同时代的产物,审美观的快速变化,技术的发展,设定的更新和持续扩展,宇宙仿佛真的随着前者的扩展而在膨胀,以及演员的衰老和新生儿的代替……自私地说,我不希望看心爱的主角不再是主角,至少不要让我看见他们是所谓重要的二号主角。

评论

© 幸福的花楸树 | Powered by LOFTER